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古道熱腸之無痛大腸鏡

星期三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嘉基做無痛大腸鏡檢查,
為什麼要去做呢?
因為本人於前一個月的某一天,上廁所突然血便,被嚇死了
所以趕緊去掛大腸直腸科看醫生
當天被捅了一下,檢查完後說我少年得"庤"
開給我藥膏,軟便劑,纖維素回家服用

我只能說這對一個年輕女子來說真是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阿
但是我還是要繼續說
回家服用了纖維素之後情況改善很多
大便變得蓬鬆易解,血便也沒有再發生過了
下禮拜回診情況良好,約定一個月之後再去看醫生
(我也不懂醫生為何這麼積極,不過做為一個病人,只能努力聽話)

不巧,六月初奶奶也去做了大腸鏡檢查,
並且驗出是大腸癌第二期,立刻進行手術治療
這讓我立即提升了等級,屬於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

偏偏我的嘴唇不知為何有黑色素沉澱
可能的解讀就是是長痣長到嘴唇上,或是腸胃出了問題
所以在胡仔強力的敦促下,自願去做大腸鏡檢查

一般大腸鏡都有健保給付
但是可能會尷尬或病人感受不舒服而無法檢查完全程
所以我決定要做無痛大腸鏡,自費3000元

檢查前一晚要吃瀉藥把腸道清空
把一包粉泡成1000cc,在1~2小時內喝完
光是這關 就很折騰我
因為我不擅長喝東西
晚餐又太晚吃,所以晚上十點才開始進行這項大工程
所以就喝幾口,乾嘔一下,休息一陣子
到半夜12點才喝光光

但是此時已經很睏了
即使肚子痛痛,還是不知不覺睡著了
(就像孕婦陣痛,但還不到可以生的時候)
半夜三四點醒來,赫然發現時間不多了,
再不上明天就報銷
喝的這些噁心東西就浪費掉了

於是很認真的去上廁所
之後就一直蹲廁所,天都亮了
我就這麼來來回回好幾趟
根本沒睡好

八點準時去嘉基做麻醉諮詢
之後就到二樓內視鏡檢查區換褲子等候
褲子設計得很有趣
胯下後面的縫線是剪開的,然後外面再遮一片大簾子
這樣醫生一打開簾子就可以直接做檢查了
當然穿起來非常的害羞,怕曝光
不過每個人都穿這樣也就見怪不怪了

檢查人潮眾多,有些人胃鏡有些人大腸鏡
一直很擔心自己沒排乾淨,還給護士免費再灌腸一次
十點多輪到我,被叫到病床上躺著
右臂綁上量血壓計的東西,
左手手臂打點滴,胸前黏心電圖,
臉側放氧氣罩
真是大陣仗阿,頗嚇人
其實我只是來做小小檢查而已..

之後就完全沒印象直到被護士叫醒
頭有點暈暈,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護士提醒我今天不要開車,以免危險
稍後醫生跟我解釋,做完全程檢查,沒有任何息肉或腫瘤
所以還算不錯啦
只是"少年得痔"罷了
換回正常的褲子後就離開醫院了

有點虛弱,肚子空空,
睡了一場20分鐘的覺就結束這一切
還算不錯啦
恭喜恭喜,花錢買真相,無大礙
雖然半途一直想臨陣脫逃,好在一切都結束了,
等50歲以後再來擔心一次吧

立刻奪門大吃大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